听新闻
放大镜
【要闻】全省首次!特邀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检察听证
2023-07-07 17:17: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7月4日下午,江苏省南京检察机关举办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检察听证活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嵇东方等32名市人大代表和3名栖霞区人大代表应邀走进栖霞区检察院,旁听评议Y科技公司申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和市、区两级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这是江苏省检察机关首次规模举办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检察听证活动,由南京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参与组织并全程指导。

  栖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琼主持公开听证。听证中,检察长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对争议焦点进行了归纳;涉案企业委托代理人对行政处理执行的后果、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工作情况、企业发展前景进行了陈述;行政机关代表阐述了行政处理的法律依据;法学专家代表对涉案企业经过合规建设后能够减轻或免除行政处理可行性发表专家意见;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小组代表就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开展过程、成效、验收等发表意见。经过合议,5名听证员发表评议意见,明确表示不应当将涉案企业纳入重大违法失信名单。

  听证结束后,人大代表对听证会情况进行座谈评议。与会代表对听证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听证程序严谨规范、对涉案企业权益保障充分,检察官自信从容表现优异,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担当作为、创新履职、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精神。与会代表还就该案的后续处理、企业合规工作发展方向、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共发表意见建议10余条。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负责人对此次活动给予肯定:

  一是活动组织得好,形式创新、程序规范,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了很好平台,进一步体现了司法民主,有力促进了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题目选得好,是对不久前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市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专项报告的跟进补充,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将下发审议意见,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代表意见提得好,对诸多争议问题进行了充分碰撞,对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共同探索开展行政合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和参考价值。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对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们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致以感谢,并表示将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