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2018-04-25 10:12:00  来源:

  2017年以来,栖霞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机关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咬定“争当全市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双争”目标,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司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凝聚栖检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我院积极构建“精神凝聚、文化引领、廉政防范、谈心交心“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定期评选“检察之星”、开展“创建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争创活动,筑牢检察职业精神。设置办案风采展板,培育干警职业尊荣感和队伍凝聚力,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建立网上学习专栏,将相关学习内容上网方便干警学习参考,推荐优秀学习体会文章上网供学习交流。在建党96周年前夕,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检察长专题党课、 “不忘初心跟党走”朗诵比赛等活动,干警撰写的《二十斤粮票》在区委组织的征文比赛获得二等奖。两名青年党员干警在全区机关青年开展“喜迎十九大、争做好青年”模范先锋评选活动获得模范先锋奖二、三等奖。我院创作拍摄的微电影《守护绿色》,获南京市检察系统微电影创作优秀奖。2017年我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先进检察院、平安南京建设先进集体、全区完成“五个建设”目标工作有功单位、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全院共有集体、个人80余次受到上级机关表彰。

  二、立足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912件1314人,其中,批准逮捕340人,提起公诉841人。办理了马群地区百人特大传销案等一批重大案件。依法妥善处理了侵犯某外资公司商业信誉案、影响恶劣的张某非法处置医疗废弃物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张某非法处置医疗废弃物案被评为全市维护民生民利十佳典型案例和全市优秀侦查监督案例。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出台《保障“263”专项整治、服务美丽栖霞建设的实施意见》,牵头与公安、农业等部门建立全市首家生态恢复基地,生态检察工作成效不断彰显,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工作经验被高检院转发推广,人民网、新华日报等全国80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建立以办案质量和效率为基础的绩效制度,制定了《栖霞区检察院刑事案件受理分案规则》,实现刑事案件统一收案、统一分配。研发“检察e站”检务公开系统,改版升级检察微信公众号,涵盖民生检察、工作动态、法律咨询等各方面内容,向社会各界展示我院检察工作情况。引进南京大学专家力量,聘请专职司法社工,开辟专门工作室,制定涉罪青少年社会调查手册,提升未检工作专业水准。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为9名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每周检察长接待日,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接见来访当事人,耐心询问解决诉求。去年以来,我院妥善处理涉检涉诉信访110余人次,未发生一起因接待不文明、案件处理不公正等因素引发的涉检信访案件。

  三、深化栖检文化,建设学习型机关

  院党组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主线贯穿于各项检察工作始终,明确工作思路,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将全年创建工作进行层层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每年坚持为干警推荐发放6本正能量、励志书籍,开展栖检小课堂、演讲比赛等形式各异的学习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全市检察机关检察文化节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中国梦,检察情”等系列征文演讲活动,激发年轻干警爱岗敬业热情。制作2017年度工作总结宣传册,让干警们在新年来临之际回顾一年来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和收获。干警过生日时,院党组及时祝贺,送上一份生日祝福和生日蛋糕,让干警们感受检察大家庭的温暖;定期举办“文润栖检”读书交流活动,组织拍摄微电影、野外踏青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创建氛围,激发干警文明争创的活力。

  四、 忠诚廉洁为民,爱心奉献社会

  2017年江苏省检察院在栖霞区举办的“护苗共成长”校园巡讲正式启动以来,我院6名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巡讲、宣传活动24场,受教育人次2万余人。法治教育从校园延伸至家庭和社会,从课内延伸至课外,真正做到了法治教育无盲点。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在我院举办“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四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两名栖霞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50名中学生参加了开放日活动。我院干警以实际行动献爱心,去年夏天7名干警积极响应献血倡议,共计献血2100ML。以开展“大走访”为契机,不断增强服务群众实效。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建萍带领我院党员干警在燕子矶街道幕府山庄社区进行大走访,利用双休日时间深入幕府山庄社区进行入户走访,认真了解群众诉求,得到居民的支持和理解,以圆满的走访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中秋、“十一”双节来临前夕,我院又协同幕府山庄社区负责人一同到养老院回访 “大走访”活动中帮助安排的困难居民李武,表达我院党组及全体干警的爱心与慰问。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之日,我院党总支组织党员走进幕府山庄社区,弘扬尊老、爱老的光荣传统,为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临近年末,在尧化门建筑工地,对工作在一线的农民工兄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宣讲活动,增强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与维权知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我院组织检察院、学校、企业三方参与“一带一路海外工程风险防控座谈会”,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环境下,积极服务栖霞区经济发展大局。

  一年来,我院检察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工作中仍有不少差距和不足: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方法仍不丰富,对区域中心工作的融入和服务实效性有待增强;诉讼监督工作作用发挥尚不充分,检察监督机制有待完善;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活力成效还不明显,司法改革过程中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新形势下个别干警司法理念、办案方式亟需转变,高素质人才培养力度有待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