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栖霞区检察院走访寄递业 落实 “七号检察建议”
2022-03-04 16:20: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监管,2022年3月1日、2日,栖霞区检察院能动履职,走访南京市邮政局及顺丰、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通过调研、检查、面对面普法等方式再次传达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的要求,助推检察建议走深走实,合力守护寄递行业安全。

  栖霞区检察院深入顺丰、圆通的南京集散中心实地调研,走访了南京市邮政管理局,并通过重点询问、随机抽查和沟通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当前国内国际邮件的流转过程,“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的实施情况,了解了同城跑腿等新业态的相关管理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快递企业表示目前寄递业务还存在着人员管理困难、三项制度无法百分百落实、违禁品鉴定不准确等困难。同时提出希望司法机关可以提供寄递行业法治宣传视频、海报给企业,通过在企业内部巡展、循环播放等方式扩大受众面。

  该院结合当前毒品、野生动物犯罪形式,要求企业完善从业人员培训制度、加强快递网点管理、加强对寄递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最大程序减少和预防寄递违禁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表示,将会联合上级检察机关尽快制作针对寄递行业的宣传视频图片资料,满足当前寄递行业的司法需求。

  下一步,栖霞区检察院将在市检察院指导下,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健全完善高效联动合作机制,交互共享信息、移送线索,及时预防和堵塞寄递行业监管漏洞风险。同时采用巡展、宣传片的方式,对快递企业、快递行业从业者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其责任意识。汇集工作合力,切实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