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业务培训】栖霞区检察院对全体检察官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专题培训
2022-10-25 10:16: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根据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干警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做实做优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10月19日上午,栖霞区检察院邀请南京市检察院案管部王海燕四级高级检察官为我院全体检察委员会委员和员额检察官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专题培训。 

  王海燕检察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案件管理和案件质量评查的工作经验,从案件质量评查的背景、范围、方式、流程、内容、方法和结果运用等方面,为全体委员和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质量为什么评、具体评什么”,同时还结合大量翔实生动的案件评查典型案例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和使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提出案件质量实质性评查的要点和重点,为大家进一步介绍“案件质量评查怎么评”,并就案件质量评查中对检委会作出决定的案件发现质量问题如何纠正和一行为同时触及两个条款如何评价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为大家解疑答惑,深受大家的好评。

  案件质量是司法办案坚守的底线,更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案件质量评查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提高司法水平,维护公平正义的有效手段,在提高案件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栖霞区检察院牢牢把握案件质量主线,不断强化案件管理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2021年制定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把规范化案件质量评查纳入党组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案件质量评查范围、流程、要求和结果的运用,将全体检察委员会委员和检察官作为案件质量评查的主体,定期对全院已办结案件开展自查、互查、核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司法办案中存在的程序和实体问题,促进全院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