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警协作 同向发力】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揭牌成立!
2022-01-30 12:38: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提升检警协作质效,2022年1月28日,栖霞区检察院与栖霞公安分局举行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栖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解冠华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曹琼共同揭牌,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田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明玉、检委会专职委员顾苏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活动。

  揭牌仪式后,检警双方就刑事办案工作、内设机构设置、力量配备、现有制约配合机制等情况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共同会签了《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工作办法》,明确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流程、检警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的内容及方式。 

  解冠华局长指出,长期以来,栖霞分局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监督,与区检察院保持了良好的协作配合关系,具有深化合作的坚实基础,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是检警合作的新平台,检警两家要充分发挥办公室的作用,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协作配合与信息沟通,通过提前介入、议案通案制度,更加精细化地做好协同中监督、监督中配合工作,侦查人员要树立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的意识,积极适应在全程监督下办案,更好地提升案件侦查质量,充分彰显检警协作的成效。

  曹琼代检察长表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栖霞区检警双方的协作配合进入了新的阶段,为检警双方提供了新的沟通协作平台,有利于推进下一步法律监督与刑事办案工作更加精细、更加规范。同时,该办公室作为栖霞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有力抓手,将成为信息共享的新桥梁、凝聚共识的新平台、共赢多赢的新举措,更加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司法办案的工作质效。

  下一步,栖霞区检察院与栖霞公安分局将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以机制保障促进检警合作,努力在沟通协作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进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规范化水平的提升,为构建新时代检警关系和高效规范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贡献栖霞力量。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