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阳光检务】集中公开听证,助力司法办案提质增效
2022-03-02 15:00: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增强检察机关办理不起诉案件的透明度,实现真正案结事了,提升检察公信力,展现检察温度。2月24日,栖霞区检察院对6起案件的6名犯罪嫌疑人开展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优秀律师代表、法律帮助律师、侦查机关办案民警到场参与听证。为提高公开听证的效率,该院进一步整合听证资源,采取集中听证、集中评议、集中训诫等方式进行。 

  听证会上,检察官依次阐述6起案件的事实、适用法律依据和拟处理意见,回答了听证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在全面了解案情、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后,听证员进行集中评议,一致认为6起案件事实清楚、审查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恰当,均同意检察机关对6名犯罪嫌疑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 

  为了让6名犯罪嫌疑人充分认识自己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提高法律认知,更好的遵纪守法,检察官在公开听证后对6名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训诫,进一步剖析犯罪原因、阐明犯罪社会危害性;听证员们也结合自身的经历,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现场法治教育,共同促进犯罪嫌疑人悔过自新。6名犯罪嫌疑人接受训诫和教育后,均表示今后将严格自律、遵纪守法。

  此次听证会,栖霞区检察院通过优化听证程序,采取集中听证的方式,既提高了听证员参与听证的频率,也提高了检察机关案件办理的听证效率,让听证员们在一个上午的时间完成六起案件的听证,以 “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下一步,该院将持续贯彻“应听尽听”原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还进一步探索建立案件公开审查简易听证程序,建立听证员库,推进公开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及社会矛盾化解。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