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南京市暨栖霞区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19-11-28 16:33: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11月25日,2019年南京市暨栖霞区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栖霞区检察院召开。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栖霞区委书记黎辉等市区两级19名人大代表受邀到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健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栖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波主持。

 

  通报会上,谢健副检察长围绕聚焦服务大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认真迎接中央督导,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深耕主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发挥公益保护职能;强化政治引领,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更加自觉接受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等七个方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杨建萍检察长汇报了栖霞检察2019年以来工作情况,并重点汇报了民营经济保护、服务创新名城、强化青少年司法保护等专题工作情况。

  与会领导和人大代表听取情况通报后,对市、区两级院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2019年以来,两级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抓牢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有力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法治南京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等保护民营经合法权益、积极服务创新发展、全面强化青少年司法保护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座谈中,代表们对栖霞区院长期以来积极强化与人大代表常态联络,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改进检察工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同时,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防范校园欺凌,促进法治进校园常态化、机制化;进一步强化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对传统领域新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打击网络、金融等新型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就特殊群体保护方面加强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切实推进专项活动;强化宣传工作,提升检察工作知晓度;创新检察产品,实现全方位、全领域覆盖。

 

  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表示:市区两级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检察工作求真务实,为全市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希望今后紧紧依靠全市全区政法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更加积极地履行检察职能,打击犯罪、护航发展、保障民生,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以实干实绩为南京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区两级院紧抓牢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很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起了模范、示范、带动、推广的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一些新做法、新机制、新思路,取得了一定成效,就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是坚持服务大局。检察事业只有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才能有大作为、好作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侵害群众利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创新名城建设、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坚持履职为民。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也是检察工作的价值追求。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提升检察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有效途径。要继续坚持创新完善具有栖霞特色、南京特色的检察工作模式,积极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实现检察工作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

  四是坚持从严治检。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清形势,加强学习,提升思想,强化队伍担当精神,要向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专业化要战斗力,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官队伍。

  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谢健副检察长、杨建萍检察长对代表们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将认真研究与会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积极落实和改进,进一步把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实绩。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