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栖霞检察“公开听证+行政磋商”集中化解3起行政争议
2022-05-31 09:21: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近日,栖霞区检察院积极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通过“公开听证+行政磋商”,先后实质化解3起行政争议,进一步融洽了行政执法机关与企业之间相互信任关系。

  今年4月,栖霞区检察院在办理区行政执法部门与南京某建材公司、南京某建材科技公司两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中,因两案均系行政处罚生效后,一直未实际执行到位,经实地开展走访调查,发现两建材企业均因疫情期间经营十分困难,难以履行加处罚款部分。为促使企业既能实际履行行政处罚,又能给企业发展赢得喘息机会,栖霞区检察院加强与区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与沟通,分别听取行政执法机关和企业负责人相关意见,促进双方形成既能履行行政处罚同时又能促进企业发展的初步意见。为了更好地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提升工作质效,近日,该院对两起案件集中组织公开听证和磋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行政执法部门考虑企业的实际困难同意对两企业免于加处罚款的处罚,两建材企业也当场表示对行政罚款部分将分期进行缴纳。

  同时,该院在办理区行政执法部门与辖区内某大型商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中,因商场违反了《南京市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办法》被行政处罚,商场也未能及时进行整改。该院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商场标牌设置确已违法,但如果强行拆除标牌,将给在疫情期间已经经营困难的商场雪上加霜。为此,经多次组织协调,开展释法说理,最终商场同意限期整改标牌设置,将其挪至合法位置,行政执法部门对此亦予以了认可。

  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并非最终目的,保障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才是根本,栖霞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化与各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与沟通,做守护企业发展的“贴心人”,以理性平和的司法情怀去感化争议双方,促进问题的实质化解,实现行政争议双方多赢、共赢的效果。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