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阳光未检】栖霞区“模拟法庭”让青少年“沉浸式”学法
2022-11-29 15:18: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提高对法律的敬畏,11月25日下午,由栖霞区关工委主办,区检察院、区教育局承办的“模拟法庭”活动在栖霞区检察院举办。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钱继红、栖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贺研等相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来自金陵中学仙林分校的近5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咚——”,伴随着法槌声,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在庄严神圣的气氛中正式开庭。此次模拟法庭选取的案例系根据发生在我市的一起真实案件改编,12名学生分别扮演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有条不紊地向大家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庭审现场。审判长“正襟危坐”、公诉人与辩护人“唇枪舌剑”、被告人“真诚悔罪”、公诉人“语重心长”的法庭教育,使现场学生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以及司法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温度,明晰了违法犯罪所要付出的代价和承担的后果,提醒他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做到明边界、知敬畏、守底线、不逾矩。 

  庭审环节结束后,根据学生的表现,栖霞区检察院检察官现场进行了点评,并鼓励同学们以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法律知识,争做校园中的“普法小卫士”。参演学生代表也作了表态发言,表示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他们真切体会了法律的威严,也将会激励他们成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小公民。

  活动结束后,市关工委副主任钱继红一行参观了栖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充分肯定了该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保护工作,并希望该院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中心功能作用,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是栖霞区积极践行“知行”校外社会实践法治教育活动的有益探索,现场学生们在沉浸式的角色融入中感悟了法律威严,增强了法治观念,更好地激励学生们做有理想、懂法律、有本领的时代好少年。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