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活动
2018-04-12 09:29:00  来源:

  为推动未成年人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其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根据南京市检察院 “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活动要求,4月3日,我院未检科检察官来到南师附中仙林小学南邮校区,以互动问答的调研形式,为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节主题为“远离校园暴力,共建阳光家园”的校园法治教育课,充分了解小学生对“防治校园欺凌”法治巡讲主题、内容、形式的需求。

 

 

  讲座中,王检察官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以PPT讲解的形式分析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后果以及面对校园欺凌时我们该怎么做等知识,同时结合了随堂小测试、放电影、讲故事、提问等方式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学生们个个踊跃发言,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针对检察官姐姐提问,有小朋友以表演的形式向大家展现“什么是校园欺凌”,课堂气氛空前高涨。

 

 

  检察官以知心大姐姐的身份走进学生中间,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亲生经历,在这些分享的学生中,有被欺凌的,有欺凌他人的,也有作为一个欺凌事件旁观者来谈事后感受的。检察官首先对被欺凌者能站起来勇敢分享自己的经历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与鼓励,同时也教给他正确的应对姿势,帮助他树立强大的自信心;对于欺凌者,检察官没有批评,反而为他能够敢于当众承认错误、真诚悔过的勇气鼓掌,同时教育他同学之间应互帮互助,而不能以大欺小。

 

 

  检察官还为同学们发放了《南京市检察机关“防治校园欺凌”法治巡讲调研问卷(学生版)》,通过书面问卷形式详细了解小学生们对校园欺凌的了解程度、学校教育情况以及同学们对法治巡讲教育的形式需求。相信这一节“远离校园暴力,共建阳光家园”主题法治教育课 ,会帮助受欺凌的学生树立起强大的自尊心与自信心,也让欺凌者意识到欺凌行为的不当之处从而真诚悔改,它传递给学生们的法治观念与自我保护意识也将时刻陪伴着他们,保护着他们健康成长。

  随后,我院又将调查问卷发往燕子矶初级中学和燕子矶中学,在小学、初中和高中范围内开展定向抽样调查。我院关工委副主任张余津专程来到燕子矶中学为同学们开展调研问卷填写辅导,未检科将根据统计结果,完成专项分析报告,以更好地开展喜闻乐见、更具实效的“防治校园欺凌”法治宣教活动。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