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阳光未检】用阅读成就自我,用书香点亮心光
2022-04-24 09:08: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春暖花开,最是读书好时光。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栖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与关工委组织帮教对象齐聚“检察云空间”,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一场“用阅读成就自我,用书香点亮心光”主题读书分享会。 

  此次帮教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通过阅读认识自我。司法社工带领帮教对象从“对什么类别的书籍感兴趣、想要学习哪些专业领域的知识、认为自身有哪些能力需要提升” 等方面展开思考,既是选择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时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寻找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司法社工结合书籍的种类、难易程度进行介绍,协助帮教对象理清思绪,在寻找适合自己图书的过程中“不迷路”。二是借助阅读提升自我。阅读不仅能获取知识、增长智慧,还能丰富内心世界,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结合案件情况与各个帮教对象实际存在的问题,司法社工推荐了对应的书籍,如提升表达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社交能力以及与父母相互理解与沟通能力等。“对症下药”推荐书籍,有针对性地为帮教对象搭建起发现更好自我的阶梯。三是内化阅读超越自我。阅读是自我耕耘的过程,司法社工结合阅读的媒介、阅读的心态以及阅读笔记的制作等进行讲解,明确正确、有效的阅读方式。同时,提醒帮教对象要将书中的内容内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才能让超越自我的脚步更有力量。活动最后,关工委老同志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劝诫帮教对象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从书籍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在阅读中寻找人生的更多可能。

  关工委老同志与司法社工通过多角度、齐发力联合帮教,取得“1+1>2”的成效。下一步,栖霞区检察院将持续探索和创新帮教主题与形式,助力帮教对象全面成长,顺利回归学校、社会。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