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栖霞检察聚焦新业态 支持起诉参与“庭前调解”力促矛盾化解
2022-06-07 14:34: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栖霞区检察院为顺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职能,积极探索“支持起诉+庭前调解”工作新模式,维护当事人双方合法权益,助力矛盾全面化解。

  今年5月,栖霞区检察院通过与栖霞区司法局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通道,发现新业态下一批互联网领域劳动者追偿劳动报酬的法律援助案件。通过深入了解,原告范某等三名劳动者在被告网络科技公司从事直播运营工作,双方未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只是口头约定月薪、每周一至周六为工作日等。后网络公司未按时支付劳动报酬,范某等人提起劳动仲裁,主张网络公司支付劳动报酬及经济补偿。仲裁委员会以不符合受理条件作出裁决。

  栖霞区检察院获悉情况后,为了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尽快帮助从业者追偿劳务报酬,一方面加大对案件的审查力度,多次走访公司,约谈企业负责人,查清案件的症结所在;另一方面对当事人提出的不合理诉求,通过释法说理,让他们正确认识法律、正确运用法律维权。 

  经过调查,案涉公司为一家小型民营互联网公司,疫情期间用工不规范,用工对象多为一些年龄小、法律意识弱、流动性大的人员,存在未支付合理的劳动报酬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栖霞区检察院秉持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高效解决纠纷的原则,在全面审查、收集相关材料和证据后,及时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在案件审理阶段,该院积极参与“庭前调解”,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最终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网络公司也在检察官和法官的见证下,当场履行支付义务,双方以平和宽松、简便快捷的方式全面化解矛盾。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