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报告 话落实】曹琼:踔厉奋发 笃行实干 以依法能动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11-15 09:47:00  来源:中国检察官微信公众号  作者:曹琼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基层院检察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深刻把握、自觉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检察职能协调发展,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要求书写在检察履职的新篇章中。

  一、更高站位、深学细悟,永葆忠诚本色。置身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要善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寻找新路径、新办法。要引导全体干警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深刻领悟党中央提出“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和深刻内涵,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之中,坚定不移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检察履职中,努力答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检察答卷。

  二、更强使命、担当尽责,彰显为民初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将不断适应形势、更新理念,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根本标准,坚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抓好抓实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为民实事。依托检察办案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经济发展、传递司法温情、引领法治风尚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法治之力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三、更实行动、能动履职,厚植执政根基。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度融合,紧密结合“质量建设年”要求,深化拓展检察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秉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提升运用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能力,更加重视、更加自觉从具体案事件中“见微知著”,查找分析风险隐患和解决对策,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四、更严要求、强化管理,锻造过硬队伍。基层院每年办理着90%左右的案件量,每件案件的处理效果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要结合基层院特点,一体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注重实干实绩、鼓励担当作为。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内部监督,全面压实从严治检主体责任,持续抓实检察人员考核,激励工作求极致、重质效,不断促进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办案质量、纪律作风综合提升。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