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残疾女子屡遭家暴 检察院公开听证后支持起诉离婚
2021-05-21 14:5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兴民 张天娇

  “情系百姓促和谐,为民解忧好公仆!”日前,一面饱含真情的锦旗送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手中,送锦旗的王某眼含热泪:“感谢检察官们,帮助我脱离苦海,迎来新生。”

  王某是残疾人,更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2008年她与刘某经人介绍相识,登记结婚后育有一子。婚后不久,刘某酒后便无故发火,经常殴打王某,王某一直隐忍妥协,但情况没有改善,刘某变本加厉,甚至在公共场合将王某殴打致伤。

  王某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向阿城区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收到申请后,检察官主动依职权调取公安机关出警记录,为家暴行为及时固定了证据,随后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妇联权益部、申请人所在社区、区残联等职能部门出席,并依法作出支持起诉的决定。

  在检察机关支持下,法院支持了王某与刘某离婚的诉讼请求。阿城区检察院还积极探索民事案件司法救助工作,帮助王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人民币8000元,并积极协调残联、社区,在王某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帮助其申请低保,开始新生活。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