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夜果园里飘出刺鼻气味 4人非法制造、买卖粗酚被批捕
2021-05-21 15:0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晓楠 侯红梅

  正义网济宁5月17日电(通讯员刘晓楠 侯红梅)“我们这里一处果园内,每天晚上都散发着刺鼻的气味。”今年1月底,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介入调查。

  水果种植是济宁市任城区某乡镇的特色产业,镇子上的很多家庭都以种植葡萄、石榴等水果为生。果园内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2020年11月,一直靠打工务农为生的王阳尔,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投资三万生产化工产品,每天盈利一万至三万”的帖子,面对高额的回报,不由动了心。之后,王阳尔与帖子发布人储红雷取得联系,表示要见面商谈合作事宜。

  见面后,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合作意向,约定由王阳尔提供场地并出资购买设备,储红雷作为技术员负责安装设备及生产、出售化工产品。一个月后,双方便开始在隐藏于果园内的简易厂房里制造生产粗酚。期间,储红雷雇用了曾有粗酚制造经验的姜威龙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粗酚是一种无色或呈白色的晶体,可用于提取苯酚、甲酚和二甲酚,制取涂料、医药消毒剂、木材防腐剂、农药乳化剂和炸药等。同时也是Ⅲ级危害毒物,对皮肤、粘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可抑制中枢神经和损害肝、肾功能。

  除此之外,在使用落后工艺生产粗酚的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水(废母液和残余物)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对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

  “我们都是晚上偷偷生产,怕有查的”,因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为逃避相关部门的监管,王阳尔等人也只在夜间购进原料、制造生产粗酚。

  对于产生的废水,王阳尔先是找来挖掘机在厂房外挖出水沟,并安排孟一伟等人铺上管道,直接将废水排放至周边的树林里。但随着产量的增加,产生的废水也越来越多,厂房周边也逐渐没有地方再进行排放了。为了不耽误生产,王阳尔找人陆续向地下打了三眼水井,通过管道将废水直接排放进井里。

  “派出所来检查,储红雷跑了,我们也就停止生产了。”截至案发,王阳尔、储红雷等人共生产了约10车粗酚(每车约30吨),产生废水四百余吨。

  进入水果园内的厂房,映入眼帘的便是大小不一的油罐及地面上的不明液体,厂房外的排污管道及地面析出的白色晶体清晰可见,散发着明显的刺鼻气味。经生态环境部门认定,被污染土地面积约6亩,被污染的土壤及地表水中均检测出苯、酚等有毒物质。

  今年2月,该涉案线索被移交至公安机关。3月,王阳尔、储红雷、姜威龙、孟一伟先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4月中旬,任城区检察院受案后经审查认定,王阳尔、储红雷、姜威龙、孟一伟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违反国家法规,未取得生产许可即非法制造粗酚并出售,违规排放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含有毒物质的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涉嫌非法制造、买卖危险物质罪,遂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