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红账号被封禁,恶俗直播带货该歇歇了
2021-05-21 15:19:00  来源:正义网

  5月17日,某电商在微博发布公告,某网红存在炒作卖货、低俗演戏、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平台接到用户举报23万余条,已立即封禁了其小黄车和直播权限,将严查商品质量,作进一步处理。

  “网红真豪横,订婚出千金,出场骑矮马,请人演父亲”,网友用一首打油诗总结了5月15日晚该网红订婚直播的恶俗戏码。本以为两人的“9点档爱情剧”将会以圆满订婚为收场,没想到最后等到的却是数不尽的商品链接以及高达4611.8万元的销售额。而此次平台官方给予的惩罚,也预示着这位靠恶俗闹剧博流量,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网红,终于要凉凉了。

  其实该网红被禁早有预兆,低俗剧本一直是他直播带货的惯用招数,爱情恩怨、私生活是他炒作的砝码,神圣的订婚现场是他吸引观众买货的手段,吵架、骂街的桥段是他搞笑的伎俩。即使是在口中念着“我爱你,你愿意嫁给……”神圣的求婚誓词时,他也会突然就喊出一句“感谢王哥送来的穿云箭”。在带货现场,一切都可以调侃,一切都可以杜撰,金钱的价值被无限放大,爱情与婚姻的神圣在销售额面前不值一提。这种无底线的直播带货已经远远脱离了消费本身,而是抓住网友猎奇心理,助长审丑文化,传递金钱至上的畸形价值观,此类低俗带货既不符合道德伦理规范,还有可能引发不良模仿,以致于破坏直播带货的市场环境。

  然而该网红触犯众怒的原因还不止于此。他还涉嫌虚假宣传、售卖假货,触犯法律红线。在他的直播间中仿大牌低价商品比比皆是。我国《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中明确规定在网络直播营销中发布商业广告的,应当严格遵守广告法的各项规定。不得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其行为已经侵害消费者权益,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必须严惩!

  其实,此次账号封禁只是揭开了恶俗炒作带货圈的冰山一角。还有诸多主播屡教不改,效仿这样的涨粉套路,在违法违规的边缘试探。要想真正打击此类恶俗营销逻辑和侵权行为,必须加快网络直播营销环境治理。

  对平台而言,低俗的闹剧不仅不会带来良性数据,而且会毁了品牌的形象。必须强化平台的监管责任,落实网络营销行为规范,对于恶俗炒作的账号要及时封禁。对于虚假宣传、售卖假货等违反法律法规的不当行为,一旦查实更要严惩。

  带货主播更要端正思想,多从消费者利益出发用心选品,多做大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才能赢得粉丝的长久支持,才能迎来直播带货行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