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出售“珍藏出嫁酒”成了诈骗套路 1800多人被骗28万余元
2021-06-10 11:3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吴贻伙

  虚构女性身份,利用微信号与他人交友聊天,谎称帮助闺蜜售卖“珍藏出嫁酒”,从而骗取他人钱财。近日,由安徽省怀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吴某凛、莫某迪等13人涉嫌电信网络诈骗一案,被安徽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2020年度全省反诈经典案例。

  2019年9月至11月,吴某凛与莫某迪在广东省某市成立腾远工作室,准备话术、作案微信号,并招聘柯某有、吴某仙等11名业务员,让他们利用虚构女性身份“叶子涵”与他人交友聊天。聊天过程中,业务员会以帮助贵州的闺蜜出售珍藏出嫁酒、自己过生日等为由诈骗他人钱财。据悉,吴某凛和莫某迪等人共实施诈骗8个周期(一个周期为7日),先后诈骗1855名被害人28.9万余元。

  据悉,针对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人员众多、证据种类庞杂等情况,怀宁县检察院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主动提前介入,积极追捕、追诉。案件分别移送审查起诉后,怀宁县检察院一方面强化释法说理,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另一方面,对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2份、幅度刑量刑建议1份。2020年9月和12月,怀宁县检察院分别就吴某凛涉嫌诈骗案、莫某迪等12人涉嫌诈骗案提起公诉。2020年10月30日和12月29日,怀宁县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以诈骗罪判处吴某凛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莫某迪等12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至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各并处数额不等的罚金。一审宣判后,13名被告人均服判,没有提出上诉。

  案件办结后,为有效预防电信网络犯罪,怀宁县检察院及时总结案例,制作宣传手册,结合检察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等活动开展案例宣传,向群众揭露网络诈骗手段,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