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取走车内快递货品 精心策划意外火灾
2021-06-10 11:3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馨月

  今年3月2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林路上一辆面包车燃起了大火。车主居某获悉情况后迅速赶到,他声称自己当日早上7时将车停放在此处后便离开了,车上装载着同事梅某尚未配送的快递。这看似是飞来横祸,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疑点开始显现。

  灭火后,民警在车上发现了疑似奢侈品的包装盒,但这些包装盒都是空的。快递员梅某称,3月19日起,自己陆续收到了一些需要自己送到A大厦内的货到付款的货物,配送过程中发现注明的联系电话都是空号或者错误号码,无法联系到收件人,所以暂存于居某车上。这些货物的价值大多从1万元到10万元不等,有800余件之多。经鉴定,货物价值总计880余万元。

  梅某为什么会放心将那么多贵重的货物放在居某车上呢?

  原来,梅某的这份快递员工作是居某介绍的,居某以前也是该快递公司的员工,离职后认识了梅某,因两人关系好,梅某失业后,居某主动为她介绍了此份工作,并时刻关注着梅某的工作情况。

  “你的送货量太少了,我再帮你争取几条线路,让你多赚点。”居某主动提出帮助梅某。后来因为包裹量增加,梅某用自己的电瓶车送货有些吃力,居某又主动提供了自己的面包车。于是,从3月12日起,两人开始合作送快递。由梅某从站点扫描领取货物后放于居某车上,到送货区域后,居某在车上休息,梅某利用电瓶车送货。

  3月22日早上9时,梅某到车停靠的地方后发现车烧毁了,十分焦急,但居某似乎并不那么伤心。

  原来,这场火烧快递的策划操纵者就是居某,他虚构收货人身份及地址,以货到付款的方式购买了一批名贵商品。在梅某无法把快递及时送出后,向梅某表示自己车上有监控可以放心储存。然后趁着梅某配送其他快递时,把名贵商品从外包装取出藏匿于绿化带。由于这些商品价值太高,居某担心全部拿走的话不好和快递站交代,于是心一横,策划了这场火灾。

  浦东新区检察院对此案进行审查后认为,居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假货到付款方式网络购物,骗取大量贵重物品,又以意外烧毁报损手段,非法占有大量贵重货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诈骗罪。日前,该院对居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