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超过报废年限的出租车还在上路,劝退!
2022-11-22 16: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田闱名

  近日,贵州省思南县老百姓发现以往穿梭在县城大街小巷的老旧出租车消失了,换成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而这一变化,源于检察机关的一纸建议。

  “思南某公司的出租车老旧破损,已经超出了行驶里程,达到了报废年限,存在安全隐患。”今年7月,“益心为公”志愿者向思南县检察院反映了一条线索。

  收到线索后,该院检察官立即对该线索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检察官经调查发现,志愿者反映的车辆由该县某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运营,其中79辆出租客运车辆超出行驶里程达到报废条件。

  “按照规定,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行驶60万千米就应该报废,不得上路行驶。我们调查发现,该公司运营的出租车里程都超过了60万千米,有的甚至近100万千米。”承办检察官介绍。

  同时,检察官在调查时发现,部分车辆车身异响大、车辆机械状况老化,还有人反映车辆转向、刹车不灵敏等问题。

  随后,思南县检察院依法向该县交通运输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县域内出租客运车辆监管,对某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达到强制报废条件的出租客运车辆依法予以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交通运输局及时进行整改。因原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出现困难,无暇管理运营,在尊重广大出租车驾驶员意愿的前提下,该县交通运输局及时将出租车转籍到另两家出租车公司,并由两家公司召集全体车辆经营人员启动车辆更换工作。如今,79辆出租车全部完成更换。

  今年9月,思南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就出租车安全生产行政公益诉讼案整改效果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及思南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听证员一致对行政机关及时落实检察建议、消除公共交通安全隐患的行为表示充分肯定。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