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吸引患者购买 把假药吹成“祖传秘方”
2022-11-22 16:4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树合 任晓宁

  为吸引糖尿病患者购买,王某对外宣称自己售卖的药是“祖传秘方”,纯中药配方,无任何副作用,并能完全治愈糖尿病。日前,经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6.5万元。同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假释之日起,禁止王某从事药品生产、销售经营活动,期限为三年。

  王某原来经营着一家颈肩腰腿疼按摩调理店。2020年下半年,王某在微信群里认识了庞某(另案处理)。庞某宣称正在卖治疗糖尿病的纯中药药丸,疗效好、价格低。王某在无药品生产经营资质,也未对卖方生产经营资质进行查验的情况下,便从庞某处购买了1公斤药丸,并自行订购了白色塑料瓶和印有“王氏祖方”标识的标签进行包装销售。为吸引糖尿病患者购买,王某不但宣称是“祖传秘方”,纯中药配方,无任何副作用,能完全治愈糖尿病,还声称患者可根据血糖情况自主确定用量,服用后即可停用西药、停打胰岛素。

  今年5月,于某在其亲友介绍下购买了1瓶服用,服用后于某突发身体不适,其家人怀疑与服用王某售卖的药丸有关,遂报警。据查,截至案发,王某已累计销售该药丸达20余公斤。公安机关还在王某处扣押了1公斤待售药丸。经检验,该药丸中含有两种西药成分,并被认定为假药。

  今年8月,该案移送至平度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过程中,检察官严格审核证据材料,并寻找到多名被害人调查核实,证实被害人服用该药丸后血糖快速下降,但会出现心跳加快的情况,有多名被害人在出现不适后立即停止服药。面对检察官讯问,王某承认自己只是听了庞某介绍,并未查证有关情况。

  为形成严密证据链条,检察官通过咨询专家、查询资料等方式,证实了该药丸中含有的两种西药成分是面向特定病患群体使用的,需要严格按剂量进行服用,且有相应的禁忌和注意事项。如果长期服用该类药物,不仅会延误病情诊治,还可能造成多种并发症。

  经检察官充分释法说理,王某对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认罚。10月10日,平度市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