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以法之名 守护少年的你
2021-06-08 15:33: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青少年学生中进行法治教育,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增强学生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近日,栖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走进炼油厂小学、幕府山庄小学,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暨“法治进校园,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

  活动开始,以小学生日常兴趣为切入点,干警播放了一段以动画人物为主体的视频,用生动、直观的方式简单介绍了检察院的职能,让同学们对检察机关的日常工作有一个初步认识。以学生日常能够接触到的学校规则、比赛规则举例,告诉他们法律同样是一种规则,树立其尊法、守法意识。从宪法、网络安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中深挖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如结合民法典讲解网络打赏主播是否可以追回,结合网络安全法告诫同学们切勿沉迷网络等等。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指出学生容易遭遇到的不法侵害,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促使同学们主动思考,从中学会如何避免不法侵害,以及遭遇不法侵害时如何正确处理。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回答问题,在这场针对性与实用性并存的法治课堂中加深了对法律的认识。

  此次普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法律的意识,切实提高了他们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能力,为培育知法、守法、懂法的新时代“小公民”助力。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