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栖霞区检察院组织珍贵野生植物保护专家论证会
2021-06-02 14:53: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提高广大群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栖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牵头联合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以及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中山植物园等相关植物学专家,就国家珍贵野生植物桫椤、金毛狗蕨的价值认定与共同保护等问题展开研讨论证。

  桫椤,又名蛇木或树蕨,是已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名列我国国家一类八种保护植物之首,具有“活化石”之称,对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区系具有重要价值。金毛狗蕨,又名金毛狗脊或者金毛狗,其形状似伏地的金毛狗头,故称为金毛狗蕨,起源于侏罗纪时期,属于国家级濒危珍奇植物,也是植物“活化石”。

  该院在司法办案中发现,一些不法人员非法采挖国家珍贵野生植物桫椤、金毛狗蕨,并在网络上非法销售,严重破坏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但由于无相关经验可借鉴,为精准打击犯罪,有效保护珍贵野生植物资源,该院组织办案人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专门前往南京中山植物园植物温室基地实地查看被查获的涉案桫椤、金毛狗蕨生长情况,详细了解二者形态特征、生长习性等,并就两种植物的繁殖方式以及经济、生态以及物种价值和保护举措等进行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加强协作配合,强化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刻不容缓。

  下一步,该院将立足司法办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推动形成保护野生植物的工作合力,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