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沉浸式”帮教】逐梦青春 走好人生道路
2022-09-08 10:40: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栖霞区检察院组织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对象走进该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通过“沉浸式”帮教活动,让他们体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办案流程、特殊制度、工作理念,全面了解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促使他们珍惜帮教机会,提升法治意识,早日回归社会。

  “人生路漫长 关键就几步”,进入保护中心,醒目的警示语映入帮教对象的眼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法治意识对于培养和引导未成年人尤其是涉罪未成年人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至关重要。为了提高帮教效果,此次活动融合了现场法律知识及制度理念讲授、模拟体验、视角转换等形式,开展“沉浸式”帮教,让帮教对象身临其境积极参与,提高他们主动了解法律知识意识。

  踏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帮教对象在司法社工的引导下,共同参与现场模拟法庭活动,通过角色扮演,让其置身“法庭”之中,切身感受司法的威严和温度。

  在心灵驿站,他们倾听专业人员对心理咨询、沙盘游戏、冥想放松等区域功能的讲解,深刻体会司法机关尽力消除刑事诉讼对涉案未成年人负面影响的良苦用心。在训诫室、刑事和解室,通过检察官对社会调查、刑事和解、宣告训诫制度的讲解,加深他们对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理解,同时也让他们通过视角转换,更加明白法律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宽容不纵容”和检察机关开展对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是追求办案效果的“最大值”。

  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馆,检察官从学法、懂法、守法的意义到违法与犯罪区别的讲解,提醒他们应当牢固树立学习法律的意识;通过不良行为最终演变成违法、犯罪行为的典型案例讲解,告诫在场每一位帮教对象应当防微杜渐,不能让不良行为蔓延而致自己深陷泥塘不能自拔;在他们浏览常见暴力形式、新型毒品的伪装、网络诈骗等板块内容时,检察官提醒他们要提高辨别是非能力,远离违法行为,与非法行为说“不”。

  此次帮教活动,既增强了帮教对象的法律意识,也是在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下一步,栖霞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的宣传教育功能,加大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力度,创新帮教形式,实现帮教效果从“好不好”向“更加好”迈进。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