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务公开】南京市暨栖霞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1-12-21 14:39: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12月16日下午,南京市暨栖霞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栖霞区检察院召开。部分驻区的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晓帆,栖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胡达贵,栖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曹琼,市检察院、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区检察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胡达贵主持。

  通报会上,与会代表一起观看了市检察院工作专题片《2021我们的检察答卷》。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晓帆围绕服务保障南京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效能市域社会治理、推进高水平法治南京建设、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等五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曹琼围绕做优做实“四大检察”、全力护航区域发展、夯实事业发展根基等三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栖霞区检察工作情况。

  与会领导和人大代表听取情况通报后,对市、区两级院检察工作给予肯定,并就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弱势群体保护、社会综合治理、如何做好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化处罚“后半篇文章”和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区两级院成绩满满、成果丰硕,工作站位高、履职能、队伍强、业务熟。希望两级院继续加强检察宣传工作,通过视频、多媒体、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提高工作的认同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园区、校区、企业、单位、行业系统,让社会不同层面的人都了解检察职能,检察工作才能做的更深更实更接地气;加强队伍建设,检察机关实行员额制之后,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要强化党建引领,注重素能培养,既要留得住人,又要带得好队伍。

  市、区两级院工作扎实、作风严谨,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很多成绩,其中,未成年人检察及公开听证工作举措多、成效明显。希望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在加强检察宣传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类案分析,尤其是对当前金融领域犯罪、电信诈骗、校园性侵案件等,总结发案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并推进检察建议的落实和工作转化,促进社会治理的更好发展。

  市、区两级检察工作成绩显著,表示赞同。建议:一是加强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化处罚规范工作,做好非刑罚化处罚跟踪监督“后半篇文章”;二是强化法律监督职能,要注重对法院案件审理过程的监督,提高案件审理效率,提升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认同感;三是加强检校合作,搭建校园法治宣传公众号,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法治意识,强化对青少年司法的保护。

  对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上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与企业工会的联动,构建“一站式”工作平台,对企业依法经营、员工维权纠纷化解等问题,开展预防及法治教育引导,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员工法治意识不断提升。

  一年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负重拼搏,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利用社会资源,钝化矛盾,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关心爱护,促进身心健康。

  市、区两级院在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企业创新,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建议加强检察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检察机关、检察工作;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关心关爱,以更好地投入到工作。

  在听取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晓帆、栖霞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曹琼对代表长期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代表们关注的问题进行表态和回应。栖霞区检察院曹琼代检察长表示,会后,栖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梳理消化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项目化要求用心用力用情抓好工作落实,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常态化加强与代表们的联系,持续听取意见建议,促进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市检察院韩晓帆副检察长表示,感谢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肯定和对检察干警的关心关爱,对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法律监督、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化处罚、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检察机关将不断加强履职,体现检察担当与作为,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监督、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胡达贵总结指出,希望两级检察院会后认真采纳代表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从而让检察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健康有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结合检察工作以及代表提出的意见,就进一步做好市、区两级检察工作,胡主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促发展;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法律监督促公平;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司法改革促落实。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