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栖霞检察严把“三关”压降审前羁押率
2021-10-21 09:57: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胡娜

  南京栖霞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案管监管职能作用,通过严格把控“三道关口”,即全面规范受理审查机制,强化线上流程监控,做实案件评查和数据研判,全力协助刑事检察部门控制审前羁押率。

  规范受理审查机制,严把案件“受理关”。不断完善受理审查机制,在案件受理环节,除强化程序性案件受理审查外,进一步加大对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前科劣迹、退赔谅解、其他涉及社会危险性的材料审查,并将审查情况提交给刑事检察部门,由刑事检察部门在公安机关侦查认定事实的基础上,根据犯罪情节的轻重,结合犯罪嫌疑人的前科劣迹、主从犯认定、依法可能判处的刑期、证据是否收集到位等情况对逮捕必要性进行评估。

  强化线上线下流程监管,严把流程“监控关”。线上加大对捕后案件的跟踪监管,线下全力协助刑事检察部门做好案件审查公开听证工作,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逮捕案件和羁押性必要审查案件的公开听证,发表观点和意见,充分将社会公众对社会危险性的评判标准纳入员额检察官对逮捕必要性、羁押必要性审查考量的范围。

  注重案件质量评查和数据研判,严把质量“评价关”。为进一步强化案件管理部门在全院提升案件质量工作中的承上启下作用,一方面不断加大对不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捕后判轻缓刑案件的质量、效果进行跟踪评价和案件质量评查,进行动态数据分析研判,适时提出监管的对策和建议,供领导决策和业务部门参考,发挥好监管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