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机关“法治班主任”推进会在栖霞区检察院召开
2019-06-27 16:29: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工作,有效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6月21日上午,南京市检察机关“法治班主任”推进会在我院召开。市政法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洪生、副秘书长陶德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健,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洪建明、黄晓非,副主任丁紫金、赵英琴,秘书长冯文新,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徐莉,各区院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及秘书长,栖霞区政法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洪义、燕子矶初级中学校领导、班主任、学生代表,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建萍、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黎祜彬以及关工委老同志、未检干警等参加会议。 

  此次推进会由市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赵英琴主持,我院杨建萍检察长发表致辞,以“法治班主任”专题宣传片拉开帷幕。我院副检察长黎祜彬就法治班主任工作的创建背景进行了介绍,关工委副主任张余津对“法治班主任”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及成效进行了细致的演示,并畅谈了担任“法治班主任”的心得体会。 

  燕子矶初级中学副校长、班主任、学生代表分别就“法治班主任”在该校的推进工作分享了切身体会,深切感受到:“法治班主任”的进班和跟班工作,改进了一个班、带动了年级组、辐射了全学校,学生们不但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文化知识学习的积极性,树立了为中华崛起而学习的理想壮志,同时也一定程度地减轻减少了班级教师的工作负担与精神压力。

  市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洪建明指出,我院在全省首创的“法治班主任”模式,是“法治副校长”的深化和创新,是实现“帮教关爱工作零距离”的有力举措,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在全市推广。

  市政法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洪生对我院“法治班主任”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该项工作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指导思想的创新之举,在全市推广过程中,栖霞区院要充分发挥引领、典型作用、各区检察院要加强基础建设、品牌建设、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会上,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健指出我院“法治班主任”创新工作经验值得推广,并就“法治班主任”推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关工委优势,弥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治教育“精细化、实效化”不足的短板。二是要加强各项机制建设、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将老检察人的情怀、余热促成实效转化,实现情怀与实效共赢。三是各区院要结合实情、找准定位,在栖霞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打造品牌,市院将大力支持并督促该项工作落实,9月份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检查,12月份将该项工作纳入未检考核内容,推进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专业化、精细化迈上新台阶。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