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栖霞检察送法进企业 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讲
2022-05-09 16:50: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今天检察官带来的这场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对我们触动也很大,过去我们一直认为自己是懂法的,听完讲座后发现我们对法律很多细节上的理解并不准确,这场讲座对我们公司预防各类犯罪行为的侵害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近日,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法治宣讲团走进中国建筑二局土木公司江苏分公司,结合该院近期办理的建筑领域“劳务碰瓷”恶势力犯罪案件,从《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方面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讲,公司党委书记在讲座结束后如是感慨。

  2021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该法系统总结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实践经验,为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

  为了进一步扫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加大预防有组织犯罪的宣传力度,栖霞区检察院法治宣讲团针对近期办理的系列“劳务碰瓷”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发现的建筑行业内出现了专门针对建筑企业实施“劳务碰瓷”进行敲诈勒索犯罪的问题,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办案中发现的这一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为切入口,走进中国建筑二局土木公司江苏分公司进行法治宣讲,并就建筑领域用工中出现的风险问题进行示警。

  宣讲中,宣讲团既以案释法,又以法明理,从职务犯罪的预防到依法严惩黑恶犯罪、深挖黑恶“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渗入基层、保障涉案单位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尤其是通过“劳务碰瓷”类黑恶势力犯罪对建筑领域带来不利影响的讲解,建议企业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自我保护意识,严防“劳务碰瓷”类犯罪案件的发生。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