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网格员手记】反养老诈骗宣传的另一种思考
2022-06-09 14:40: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沙宁波

  沙宁波 栖霞区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政法网格员手记

  夏日如期而至,下班后我便带着单位印制好的反养老诈骗宣传手册,来到网格社区燕子矶滨江公园进行反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夕阳戏水,映衬着公园里每一张笑脸。我拿着宣传册,和这里的老人交流着。目光交汇之余,我感受到不远处有一个眼神停留在我的身上,余辉的映衬下,我认出那是一位年长的“熟人”,大约六七十岁的样子。说是熟人,并不是我与他多么熟识,而是我前两次在社区做反养老诈骗讲座的时候,他都来听了。起初我只是觉得老人面善,而他却望着我向我走了过来。他先是向我要了一份手中的宣传手册,之后打开,但未及细看便与我交谈起来。

  5月18日,沙宁波在燕子矶街道南化社区开展反养老诈骗宣讲活动

  老人说自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知道我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他说自己年纪大了,记性不是特别好,看出来我是在公园里散发反养老诈骗的宣传手册,就想向我要一份放在家中,算是一个提醒。可能是我这次没有穿制服的原因,他错认了我的身份,但想起自己的宣传有了成效,喜悦之情溢于心间。我将宣传手册递给他之后,问他要不要帮他在手机上下载一些反诈宣传信息,他似乎犹豫了一下,然后向我摆了下手,说不用了,自己年纪大,用手机少,他有些文化,看看这些宣传手册正好。言罢便合上我刚给他的宣传手册,略带羞怯的向我说了声谢谢,之后便自己一个人继续在公园里散步去了。

  6月7日,沙宁波在尧化街道新城公园给居民派发反诈宣传手册

  和老人短暂的交流也就两三分钟,却始终让我觉得心里被掏走了一些什么东西,说不出来。老人离开后,我没有再继续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坐在江边,思绪随着江风飘零起来。从老人认错我的身份,到他告诉我不怎么用手机,再到他独自散步的背影。我想,也许老人们都是这样的。

  老人的记性比不得年轻人,接收信息的渠道也比年轻人少很多,而我却似乎是在强行地将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塞入老人的大脑里。发几百份传单、入户了解老年人的需求,抑或是开展一堂反诈讲座,这些都不难,我也相信这些活动终究是会有用的。但那个孤独的背影却始终在提醒我,大多数老年人的反应能力毕竟赶不上年轻人,在骗子的花招之下,很多时候等他们反应过来,也许,已经晚了。

  所以,我的工作还不够。我不应该将反养老诈骗的宣传对象仅仅设定为老年人,而应当将反养老诈骗宣传面向全社会,尤其是那些老年人的子女。乌鸦反哺是为人子女的义务,子女的关爱更是我们反养老诈骗的重要力量。如果能够让每一个子女都行动起来,哪怕只是每天餐桌上对父母的一句提醒,抑或仅仅是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也必将会比我一个人在这里向老年人发放传单的效果好很多。因此,反养老诈骗宣传还应当有专门针对年轻人的宣传方式,让反诈真正成为人间烟火,生出众生相。如果我们能够让每一个子女在睡前都问一遍自己:“今天,我提醒父母了吗”,我想这场反诈攻坚战必将会简单很多。

  也许,这也算是一种以“我管”促“都管”。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