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亲职教育】凝聚专业力量 构筑亲子沟通桥梁
2022-05-26 10:24: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质效,5月19日上午,栖霞检察院联合区妇联,与太阳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共同签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项目协议,扎实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栖霞区妇联副主席苏桂茹、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太阳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宋岩、栖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明玉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签署仪式,并就如何有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开展交流。 

 

  签署仪式结束后,栖霞检察院邀请宋岩主任一同参加该院开展的主题为“用温情铺路 以沟通筑桥”亲职教育帮教活动,进行现场指导。活动从游戏环节的“默契考验”,测试父母与孩子彼此之间的了解程度开始,从三个环节进行亲职教育:一是学会“整理错题”。司法社工通过讲解孩子的不同性格类型,以及针对各种类型孩子适当的亲子相处模式,启发父母反思自己以往的教育方式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同时,分析了权威型、溺爱型、民主型等不同类型的父母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二是掌握“解题技巧”。活动中通过精心准备的一些正确和错误的沟通范本,邀请父母与孩子共同模拟对话场景,再让大家分享沟通时的感受。让大家明白,正确的沟通方式往往都会事半功倍。三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在父母与孩子背对背吐露心声的环节,让大家共同回忆亲子相处过程中的美好与辛酸,真实地倾诉和希望对方改进的地方,促进父母与子女之间能够更好地相处、正确的沟通和理性的教育。

  宋岩指出,该场家庭教育指导形式新颖、实践性强,在游戏中引导父母改善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希望在场的家庭都能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在“亲子关系”这门课上交出一份令双方满意的“成绩单”。活动结束后,苏桂茹副主席、马明玉副检察长及宋岩主任给现场的家庭发放了家庭教育指导手册。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