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阳光未检】“检察云空间”与外籍教师共话未成年人“教育与保护”
2022-04-18 16:31: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4月15日下午,栖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与泰晤士学校的外籍教师们汇聚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的“检察云空间”,围绕“教育与法律”的主题,从教师的视角探讨如何依法教育与保护每一个学生。

  讲座首先从依法治国入宪讲起,结合我国民众法治意识尚在形成过程中的国情,强调“法治意识要从孩子抓起,从娃娃抓起”的思路,鼓励“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们与法治副校长们一起,将法治和尊重的意识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有意识、讲方法地培养学生崇尚法治的意识。

  讲座中,检察官指出法治意识其实存在于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家校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等都与法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他们形成遵守各项规范的习惯,学会用法治思维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和维护自身权益。

  教师在学生法治思维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权益保护等诸多方面起着天然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此,检察官强调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应当重视自我修养的提升,做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检察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近两年出台或修订的法律法规,引出有效防治“校园欺凌”、合理运用“教师惩戒权”、教育引导学生防范有组织犯罪侵害等与学生权益保护、教师职责密切相关的话题,以法条解析、案例剖析的形式生动阐明教师在其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此次讲座是栖霞检察在疫情防控之下法治“云”教育的一次探索,检察官以启迪式的法治教育与外籍教师共同探讨我国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最大程度理解和运用中国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各项法律规范,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守护祖国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