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抗疫战线“四把火”】青年检察官助理徐燚的24小时
2021-08-06 15:11: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我上!我有两次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的经验,更合适”。7月29日上午10点,在栖霞区检察院党总支紧急号召下,青年检察官助理徐燚再次要求加入第三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此时,距离他上次连续48小时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刚刚过去8个小时。

  徐燚,栖霞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他今年协助办理的系列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入选了南京市十佳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同期还获得了栖霞区微党课竞赛二等奖。院内院外的志愿服务活动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家都说他活力足、火力旺,有使不完的劲,都亲切地称他为“徐四火”。

  “小潘,我刚写完了一篇法律文书,你帮忙校对一下,一会我要去核酸检测点执勤”。上午11点,他将要报结的案件迅速处理完毕,向书记员交代了相关事项,就开始草拟下一个案件的调查方案。

  中午12点,简单吃了几口午饭,来不及休息,他便会同院里其他志愿者,共同赶赴燕子矶街道幕府山庄社区核酸检测点。烈日正当头,室外气温直达38度,一下车便满身是汗。目测群众的检测队伍已经排到三百米以外,同时还有群众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希望疫情快些结束,老百姓也能少遭罪”,徐燚在心里默念。进入检测点,他迅速进入角色,穿起蓝色志愿服,到检测点门外检查群众健康绿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维护现场秩序。

  下午三点,现场排队人员更多,炎热的天气酷暑难当,少数群众情绪有所波动。针对这种情况,徐燚在维护秩序的同时,充分发挥其善于协调工作的优势,不顾炎热,从队伍前面一直走到队伍后面来回发放纯净水,安抚群众情绪,指引检测流程,提高效率,确保秩序稳定、人心安定。此时汗水早已浸透了他的衣服,又再次被体温烘干,衣服上留下了一块一块的汗渍。

  “老婆,你那边怎么样了?儿子怎么样了?”晚上7点,在吃盒饭的时候,他抽空给老婆打了个电话。“我也在防疫卡口查人,市里要求近期24小时不离岗,儿子放在奶奶家照顾了,你要注意安全!”。原来,徐燚的爱人任职于徐州新沂市的乡镇政府,也在抗疫一线,已经48小时没回家,他们4岁的儿子让奶奶代为照顾,奶奶这时发来了孩子自己学会洗碗的照片,一向沉着的徐燚,流下了心疼的泪水,夫妻分居两地,他已经近一个月没有见过妻儿。

  夜里11点左右,在最后一批群众完成检测后,志愿者们收拾完器材准备返回时,徐燚看了一眼“院党总支防疫工作群”跳动的信息,消息提示:根据防疫指挥部对口支援安排,院里要安排有防疫经验的干警去下庙社区帮助工作。他立即在群里消息回复自己有经验。院党总支书记考虑他已经连续工作数日,提出换人,徐燚坚决说“我是党员,应该第一个上!现在爱人在外地,我也算是个单身汉,没有后顾之忧。”就这样,“四火”又迅速地投入了新一轮志愿工作中。

  7月30日上午8点,徐燚又早早地来到了燕子矶街道下庙社区,根据社区书记的工作安排,开始协助做好健康码黄转绿工作,因申请健康码转绿人员有不少是有江宁禄口机场乘机或经停史,任务艰巨,危险重重。审核现场有一名8岁儿童,有禄口机场乘机史,虽然符合转绿条件,但其没有手机,一直未能显示健康码与核酸报告,其母亲又因半个月的居家隔离情绪异常激动,针对这种情况,徐燚先请他们稳定情绪,并送上纯净水解暑,耐心地引导其使用国务院客户端、支付宝健康码家人关联查询,很快便为他们办理好了申请转绿手续,获得了在场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因为下午手上有案件要处理,中午12点吃盒饭的时候,他简单梳理了一下上午办理的20余件健康码黄转绿申请,与其他志愿者交接好工作后,一再叮嘱大家:我们接触的都是黄码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回院后,面对同事们的关心,他笑着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再苦再累也要上!我要用这四把火,照亮全体人员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心!”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