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跨省“督促监护令” 护航雏燕回家
2021-11-08 10:37: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联合安徽省阜南县检察院未检办针对一名对困境儿童开展“雏燕回家”行动,两院携手向监护不力的监护人联合发出督促监护令,助力未成年人回归家庭,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栖霞区检察院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发现,本辖区一名叫小雨(化名)的困境儿童长期无法定监护人抚养。经向街道、社区、司法所调查,小雨目前6岁,父亲于2019年因病去世,母亲遂离开栖霞的居住地回到安徽阜南县的老家,且一直拒绝抚养孩子,小雨跟随爷爷奶奶在南京生活。由于爷爷奶奶均为智力残疾且是低收入人群,无法尽到妥善抚养、教育孩子的责任。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保护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础。为了妥善解决小雨的抚养问题,督促法定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护航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栖霞区检察院联合阜南县检察院、司法、妇联、街道、社区等部门开展困境儿童救助行动。

  多部门联动,争取困境儿童经济帮扶

  由于小雨父亲去世后,母亲是法定监护人,因母亲并未出示放弃抚养的证据,也无法认定母亲属于失联、遗弃,无法按照法定程序为小雨申请相关“困境儿童”的帮扶和补贴。在检察院、公安、民政、街道、社区、妇联等多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减免了小雨的幼儿园学费,为其办理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并尽可能在政策范围内给与帮扶和照顾。

  两省职能部门对接,全程护航困境儿童回家

  在向孩子母亲充分释法说理后,母亲表示愿意履行抚养义务。为确保孩子顺利回到母亲身边,栖霞区检察院积极与阜南县检察院联系,在两家检察机关的共同推动下,两地妇联、街道、社区等部门通力协作护航困境儿童回到母亲身边。该院汇与街道、社区、妇联工作人员驱车400公里护送小雨至阜南县,并与当地职能部门紧密对接,做好困境儿童帮扶的交接工作。

  跨省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依法尽责

  为了避免小雨遭受不法侵害,全面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栖霞区检察院同阜南县检察院联合向其母亲发出督促监护令,并开展宣告送达仪式,增强监护职责履行的仪式感和责任感。在宣告会上,两院检察官向小雨母亲宣读了《督促监护令》,分析了其前期监护失职问题,讲明法律规定的父母抚养义务,充分阐明父母的教育职责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就如何加强家庭监护提出要求,责令其严格履行监护职责,并向其说明不履行职责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和应付的法律责任。参加本次宣布仪式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均对监护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加强后续跟踪监督,提升监护令质效

  督促监护令发出后,栖霞区检察院同阜南县检察院签订协作函,同阜南县检察院及当地职能部门组成监护考察组,定期开展监督考察工作,定期走访了解“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防止发生困境儿童被虐待、遗弃、伤害等情况发生,切实推动“督促监护令”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