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退役军人风采】彭鹏:从空军蓝到检察蓝 始终不变的是情怀
2022-06-15 09:22: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白净秀气的彭鹏,1998年大学毕业后特招入伍,2011年转业到栖霞检察院,默默地将无悔的青春献给自己热爱的国防事业和检察事业。

  事多人少、工作琐碎是基层院办公室工作的标配。2011年,彭鹏从部队转业到栖霞检察院,被安排到办公室工作。记得她刚接手办公室工作的那会儿,工作千头万绪,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一边虚心请教,用心揣摩,一边用笔记本将每天做的工作记录下来,进行条目式分类,在总结摸索中慢慢厘清头绪,就这样,她很快就适应了机要保密员、档案管理员、信息通信员、沟通协调员和代表委员联络员的不同身份的切换。

  2017年走上中层岗位,在办公室人员没有得到补充的情况下,她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在重大会务保障方面,每次都要提前走几遍场地,多检查几次会场,脑海中无数遍预演会务流程,保证细节不出差错,以无形的压力锻炼着自己的成长。有好几次因为工作需要,她都是从医院打完点滴就直接回单位,坚持保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干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栖霞检察“大管家”。

  2019年院两房建设搬迁,为了保证搬迁工作顺利,彭鹏多次走访相关兄弟院取经,弄清搬迁细节、注意事项和重要时间节点,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提前制定搬迁工作预案,加班加点带领办公室干警,提前完成两千多项固定资产清查、调拨、报废和档案的整理、分类、打包等工作,为全员安全搬迁、检察工作顺利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办公室主任的她,为确保节后干警正常上班,主动放弃假日休息时间,别人轮岗居家办公,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做好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采购疫情防控物资,为特殊时期检察办案工作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同时作为支部书记,她还带头下沉社区,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防疫知识,提升防疫意识。

  从“空军蓝”变成“检察蓝”,角色转变了,身份转换了,但是永远不变的是她那一颗热爱岗位的初心。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办公室工作中枢的定位更加清晰,彭鹏用她那单薄的双肩承载起为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的重任,主动对标找差,积极进取,2018年院档案工作获评“江苏省5A数字档案室”、并高分通过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标准复查验收,2019年获评区“数字档案室建设先进单位”。该院也先后获评南京市节水型单位、南京市节能单位,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多次进入全市条线第一方阵,多次获评院先进集体。她执笔编纂的检察年鉴,多次获评区“优秀年鉴”和“优秀主笔”,其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