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游戏迷们注意了!卖了“账号”再找回来是犯罪!
2021-03-22 09:10: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在浙江打工的小伙子申某假意出卖游戏账号,收款两个月后,又通过申诉的方式找回自己的游戏账号。申某自认为自己“空手套白狼”这事没人管,却不知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案情回放

  申某年龄不大,却是个资深的王者荣耀游戏玩家,前后在这款游戏上花费了数千元,他使用QQ号绑定的王者荣耀账号达到了320000多个积分,账号内有多款游戏“英雄皮肤”。喜欢玩游戏的申某平时也喜欢逛游戏论坛,在逛游戏论坛时他发现不少玩家都反映自己买的账号被卖家找回,买家落得个“人财两空”,而卖家却仍然在游戏群里“逍遥自在”。申某从这里发现了“商机”,他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女朋友小梁,身为大学生的小梁觉得虽然没人管这个事情,但这却是不诚信不道德的行为。小梁经受不住男友的甜言蜜语最终还是妥协,帮助申某在“5173交易平台”上将荣耀游戏账号以6000元价格对外销售。这样性价比超高的买卖很快就引起了同样是游戏玩家小李的注意,小李当日就下单并支付了6000元交易款。同为“行家”的小李也怕自己“人财两空”,专门在平台上又为自己购买的“账号”花1200元购买了2个月内不被找回的保险,并立即将游戏账号密码更换成自己的密码。就在小李觉得这笔交易安全有保障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陷入了申某的圈套。

  2个月保险期刚满,申某便按照自己原先的“计划”让女友小梁通过QQ账号申诉的方式找回了游戏账号。找回账号后的申某再次将该游戏账号出售、出租。

  东窗事发

  小李发现自己无法登陆游戏账号后,迅速联系了“5173交易平台”客服,客服答复:“你购买的游戏账号已经被卖家找回。”由于账号已经超过2个月保险期,平台也不履行赔付义务,小李一气之下报了警,很快申某被警方抓获。

  案发后的申某虽然主动赔偿了小李一万元损失费,也取得了小李的谅解,但却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2021年2月23日,南京栖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申某提起公诉,同年3月16日栖霞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申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九个月,罚金五千元。考虑到申某的女友小梁是在校就读的大四学生,又是在男友教唆下实施的犯罪,案发后能主动投案,栖霞区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听取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侦查人员、被害人、律师代表的意见后,依法对小梁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检察官说法: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游戏账号和游戏币逐渐成为大家公认的公民虚拟财产,与传统财产并无区别。虚拟财产所有人依法对自己的虚拟财产享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他人不经财产所有人许可、使用、占有和处分该财产,可能会构成盗窃、诈骗、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等违法犯罪行为,希望所有的游戏迷们引以为戒,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享受游戏带来的乐趣。

  检察官提醒:各位游戏玩家们,在交易游戏账号或者游戏币时,要及时更改账号绑定手机及其他信息,如果发生账号被盗号、游戏币被盗事件,及时报警。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