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检察长送法进校园 助力未成年人行稳致远
2022-07-04 09:24: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暑期将至,6月27日下午,栖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琼应邀为金陵中学仙林分校的广大师生们送上了一堂《尊重规则 遵守法律 以少年朝气拥抱美好未来》主题法治课。

  “‘让教育更完整,让生命更温暖’,完整而温暖的人生,离不开法治的陪伴”,曹琼检察长从金陵中学仙林分校的办学理念谈起,引出“法治”的话题,结合暑期注意事项,为现场师生开启了一段规则与法律之旅,拉开了栖霞区检察院“法伴暑假 ‘未’你而来”暑期安全法治教育巡讲活动帷幕。 

  立规行矩

  尊严来自于明理,来自于对规则的尊重。要想有尊严地生活,有体面的人生,就必须要尊重规则,遵守法律。如何才能自始至终做一名尊重规则、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呢?曹检从网络游戏中的规则遵守,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居家自律;从居民楼道中“不准倒垃圾”的告示,到国家的成文法律,结合生活中具体场景、点滴小事,引导同学们遵守规则,敬畏法律,并告诫大家破坏规则、违反法律需要承担的后果等。

  释法明理

  在提问互动环节,曹检从谨慎择友交友、自觉控制欲望、辨别是非风险、规范网络言行、养成守法习惯等五个方面,结合法学界“网红”罗翔老师的视频、毒品典型案例、网络不当言论、校园欺凌事件等一件件鲜活的案例,告诫同学们“风筝渴望自由,但断了线的风筝会摔得支离破碎;河流渴望自由,但是离开了河床会肆意泛滥;自由需要与规则相伴,没有纪律约束的自由是危险的放纵,是损人不利己的放任。”真诚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规则的指引和法律的护航下,拥抱自己可期的美好未来。

  未来可“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要求,栖霞区检察院全体院领导及多名检察官受聘于辖区内8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今年以来,共开展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民法典宣传等多主题“法治进校园”活动21场,受众10万余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积极作用,以检察长进校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研发法治讲座内容、提升法治宣讲能力、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将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工作继续做深、做实、做优。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