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栖霞区检察院以“阳光监督”实现矛盾化解“最优方案”
2021-05-26 17:22: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加办案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案件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近日,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就鄢某某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申请监督案举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本案案件事实情况,法院审理情况以及申请人申请监督的事实与理由进行了详细介绍,当事人双方围绕本案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的举证与质证。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在充分听取案件后,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等方面纷纷发表意见,均表示同意人民法院判决结果,建议作不支持监督决定。考虑到本案存在一定争议性,承办检察官当场征求了双方调解意愿,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遂将本案纳入检调对接工作程序,由参加旁听的人民调解员介入,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调解工作,促使案件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栖霞区检察院制定出台的《审查案件听证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了听证人员范围,据此,在本案办理中,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公开听证全程见证、监督,并在现场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引入人民调解员,启动检调对接工作程序,促进达成调解协议,不仅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和担当,也充分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办案理念与“检察为民”的良好形象。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