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四进”送法零距离 走深走实进民心
2021-04-26 14:33: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栖霞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检验栖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际成效,通过走进企业、走进校区、走进社区、走进街道“四进”活动,开展系列“送法”服务,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进企业 筑牢安全防线

  近日,栖霞区检察院在办理赵某某重大责任事故一案中,发现其任职的公司存在安全生产漏洞。4月20日,南京市检察院、栖霞区检察院联合走进该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暨《检察建议书》当面送达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结合南京市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实际,梳理总结了近年来全市办理的涉及特种行业、建筑施工、船舶作业等多类型重大责任事故典型案例、相关法律规定,并针对该公司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防范安全风险意见和建议。该公司表示将通过加强学习、建章立制,积极整改,切实强化和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依法依规经营。

  进校区 护航全面成长

  4月8日下午,我院干警鞠鹏应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邀请,走进高校课堂,为该校100余名师生主讲检察实务课。实务课重点围绕检察院发展史、检察业务的开展以及检察实践案例进行专题授课,积极参与主题讨论等,提醒和建议各位学生在学习中就要培养系统观念,坚持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不断提升学习质效和对社会的认知能力,更好地回报社会。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也对于检察院的职能履行、发展历史以及检察业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4月9日下午,我院第四检察部干警以“守护青春共创平安校园”为主题,为南湾营小学的1000多名师生,送去了一场丰盛的法治安全“大餐”。

  法治课上,未检干警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校园暴力案例讲解,告知同学们什么是校园欺凌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并让同学们在观看主题宣传片时,进一步了解不同类型校园欺凌及其正确的处理方法。其后,检察官们还针对当前对中小学生实施电信诈骗的常用方法和作案方式,进一步提醒同学们要明辨电信、网贷、兼职刷单、购物退款等各类骗局的特点和危害,不要被纷繁复杂的假象所迷惑,要增强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共同构筑校园学习、生活的安全屏障。

  进社区 为民排忧解难

  3月30日,我院干警走进马群街道芝嘉花园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群众宣传普及《民法典》,并结合具体案例着重讲解民间借贷、套路贷、离婚纠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为群众释疑解惑。同时,马明玉副检察长深入走访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经济、健康状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困难,并送上检察干警的问候和用支部党员“特殊党费”购买的慰问物资。

  为提升社区群众防范意识,4月13日,我院干警在尧化街道金地广场,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我院干警发放宣传传单3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通过与现场群众的互动,进一步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犯罪活动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进街道 助力碧水蓝天

  4月15日,我院副检察长马明玉、检委会专职委员葛立正及公益诉讼办案组一行前往八卦洲街道调研“巡回检察工作站暨长江大保护”相关工作情况。八卦洲街道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座谈。

  马检一行参观了八卦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了解基层群众办事的具体流程和流程办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司法诉求。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马检一行与街道就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和长江大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街道领导就社会矛盾化解、长江湿地保护、农用地保护等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工作协作。最后,双方就巡回检察工作模式达成初步一致意见,即“线上监督,线下巡回”,双方分别确定了街道司法所和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作为具体对接联系部门。巡回检察工作的常态化,既延伸了法律监督触角,在巡回检察中实现法律监督,也能够更好地贴近基层、服务基层,为生态公益检察共筑碧水蓝天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下一步,栖霞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方便的法律服务,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