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突击检查酒吧 编织夜幕下的“防护网”
2021-05-12 14:03: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栖霞区检察院联合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栖霞区仙林派出所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对辖区内五所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及向未成年人售酒等情况进行检查。

  此前,栖霞区检察院在办理多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案件中发现,案发地点均发生在酒吧内,为保护未成年人切身利益,加强源头预防,该院对辖区内相关酒吧进行了明察暗访。暗访中发现,部分酒吧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售酒、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标志等情况,破坏了社会管理秩序,侵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据此,栖霞区检察院及时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向酒吧监管部门进行了反馈,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监管部门依法对涉案酒吧进行行政处罚,并对辖区内酒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联合区检察院、仙林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周边地区酒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发现,仍有部分酒吧未落实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识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标识,销售的个别酒类产品属于未经允许在国内售卖的酒水种类,也非营业者许可售卖的范围。经了解,该类违规酒水多数系经营者在淘宝商店购买,产品无质保,也无进货票据,监管部门当场对此类酒水进行暂扣,联合检查组人员共同对经营者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同时,栖霞区检察院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新问题,向监管部门、公安机关提出网购酒水可能涉嫌的食品安全问题,将该问题作为下一步联合查处的重点,多部门共同行动,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编织“防护网”,关乎民生与未来,希望全社会给予关注和支持!在今后工作中,栖霞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踪监督,并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通过动态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