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检察蓝”牵手“火焰蓝” 共同守护消防安全
2022-12-02 17:28: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完善“检察+行政”多元融一体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助力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2022年12月2日,栖霞区检察院牵头与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该院举行“火焰蓝+检察蓝”合作协议会签暨兼职助理互聘仪式,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栋梁、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葛立正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合作协议会签仪式上,区检察院与消防救援大队会签《关于加强消防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现场为兼职检察官助理、兼职消防监督员颁发了聘书。

  栖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鞠鹏从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区域特点和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做全面介绍。李栋梁大队长介绍了区消防大队的工作职责,指出消防执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表示可以通过信息共享、联合宣传、鉴定评估、协作调查等方式,推动共建共治,互补互促。最后,葛立正副检察长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会签协议为契机,持续完善“检察+行政”多元融一体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消防安全领域公益检察制度,为平安栖霞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1年9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安全生产法》,赋予检察机关对重大事故及隐患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利。一年来,栖霞区检察院充分履行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在消防安全领域与区消防大队紧密协作,完善衔接机制,针对占用消防通道、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高校实验室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等多个重点领域开展合作,严格排查、责令整改、及时跟进,先后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案件,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