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题帮教+亲职教育】探寻“冬奥镜头” 孩子家长齐“补课”
2022-02-18 16:30: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奋斗是青春的主旋律,家庭是教育的主力军,自我成长与家庭护航对于未成年的茁壮成长来说都意义重大。正值北京冬奥会举办与《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之际,2月16日,栖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组织10余名帮教对象及其家长开展以“探寻‘镜头’中的奋进力量与教育法则”为主题的帮教、亲职教育活动,促进未成年人锻造砥砺拼搏奋进品格,助力家庭教育驶向科学、正确轨道。

  此次活动设置了四个环节:一是奥运知识风暴。司法社工通过介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申办流程、奥运精神等知识,并设计抢答环节,引导未成年人关注冬奥赛事,全面了解奥运会的意义,掌握冬奥知识,传播奥运文化。

  二是共悟奥运精神。播放运动员们精彩纷呈的比赛视频和冬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图片,进一步引导帮教对象感悟在看不到的 “冬奥镜头”背后,有一群中国青年勇于担当、奋发努力、积极向上、勇于破解技术难题的能动、创造和奉献的体育精神。

  三是亲子运动会增进交流。根据冬奥会项目设计游戏环节,该项活动由帮教对象和家长共同参与,一方面让他们在平板支撑中体会毅力与坚持,在两人三足中领悟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在平衡考验中感受花样滑冰选手控制身体的不易,从中激发帮教对象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四是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检察官通过介绍“天才少女”谷爱凌的家庭教育理念,积极引导家长们思考自己如何成为一个“好家长”。同时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讲解,进一步启发家长要充分认识到亲子关系以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要甘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扣好人生道路上的第一粒扣子。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栖霞区检察院通过组织开展“沉浸式”体验冬奥活动,积极引导帮教对象以实际行动在工作和学习中践行冬奥精神,提醒家长们要注重家教和家风,大家共同携手“一起向未来”。

  下一步,栖霞区检察院将依托新成立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发挥好亲职教育基地、家长课堂等作用,积极探索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有效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实现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共赢。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