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栖霞区检察院为小学生开课“创平安校园”
2021-04-20 16:07: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全力创建法治校园, 4月9日下午,以“守护青春·共创平安校园”主题,栖霞区检察院为南湾营小学1000多名师生,送上了一场丰盛的法治教育“大餐”。

  从同学之间的相处之道到如何对待纠纷矛盾,从群朋关系处理到暴力解决问题的严重后果,授课检察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校园暴力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以及如何预防欺凌。结合图文并茂的宣传和短视频、影片的观看,促进了校园欺凌的不同类型与正确处理的法律常识学习。同学之间的以大欺小,给同学起侮辱性绰号,是不是校园欺凌?遭遇欺凌时害怕报复,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一味求和可不可行?看到身边同学受到欺凌,在一旁冷眼旁观甚至起哄对不对?插入的答题互动,进一步加深了法律意识到提高。

  结合针对小学生实施的电信诈骗,常用手法及作案方式,检察官细致讲解了当下电信、网贷、兼职刷单、购物退款等各类骗局的特点和危害,提醒告诫不要被纷繁复杂的假象所迷惑,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为高额回报所诱惑而上当受骗。遇到各种骗局一律遵循“不轻信、不扫码、不汇款、不点击链接、不透露、不接听转接电话”的原则。

  一堂法治教育宣讲课,同学们认真听、细心记,收获颇丰。不仅是提高了法治观念,增强了辨别是非、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更为构筑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

  编辑:洪文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