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题帮教】培养法治意识 集体帮教助力走好人生路
2021-10-27 16:52: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效果,近日,栖霞区检察院通过案例警示教育、以案释法、涉罪未成年人互动交流等活动,对涉罪未成年人组织开展了一次集体帮教,促使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地改过自新,早日回归社会,开启人生新征程。

  帮教活动共分为三个主题,一是晰案明理,深度剖析法与我们生活的关系。通过“硕士维权”“高空抛物”等案例,生动解析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碰到的相关法律问题;针对“九年义务教育”、“过马路”、“签合同”等常见的社会活动,深入浅出地讲解我国《刑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中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条款,启发在场未成年人深度思考“日常生活中为什么需要法”、“法与我们的关系”,让他们真正理解法对社会生活及个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的主动性。二是以案为鉴,释法说理开展犯罪预防。结合本院所办理的未成年人常见的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盗窃、诈骗等类型犯罪的典型案件,从犯罪起因、社会危害后果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增强他们对各类犯罪行为的认知,积极引导涉罪未成年人遵守社会公德、做遵纪守法的公民。三是播放检察微视频,做好检察职能宣传。现场组织观看了检察机关“护未成长”短视频,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尤其是未成年人检察职能,通过观看视频,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帮教对象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 

  此次集体帮教活动,通过面对面普法与现场交流互动,促进涉罪未成年人从内心真正认同法律,形成遵纪守法的内在动力,引导他们今后生活的方方面面学会用法律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保护自身的权益,与平时的线上帮教相互补益,进一步提升了帮教实效。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