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栖霞检察进高校】法治相伴 共度美好青春
2021-11-23 17:00: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学生思维、生活方式的迅速改变,在校生刑事犯罪的数量也有所增加,网络犯罪、毒品犯罪、性侵害等问题频频出现。为了引导学生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减少乃至避免在校生犯罪的发生,栖霞区检察院在南京市检察院统一部署下,于11月17日、18日两天,分别走进南京师范大学、新港中等专业学校,以“法治青春,逐梦远航”为主题给两所学校的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法治体验。 

  11月17日的南师大报告厅里,在“青春需要温暖”的旋律中,300余名该校的团学骨干从紧张的学业中暂时释放出来,和检察官一起开启一段法治之旅。检察官首先给现场的同学们播放了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精心组织拍摄的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的法治宣传片。在同学们意犹未尽之际,检察官给同学们带来一场以栖霞区检察院近两年办理的大学生电信网络犯罪与被骗案件为主基调的法治讲座,一件件真实的案例、与同学们年龄相仿的犯罪嫌疑人、难以承受的犯罪后果,给同学们内心带来强烈的震动,警醒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提高法治意识,远离犯罪、远离伤害。

  讲座之后的沙龙环节,邀请了该校学生代表、嘉宾老师和检察官、主持人一起就讲座内容进行了延展、开拓,进一步和同学们探讨了“断卡行动”、新型毒品以及校园贷等同学们密切关注的话题,老师则从学校管理方面阐明校方对于涉嫌违法犯罪学生的处理方式,重申了校规校纪;另外分社会、学校、助学三个层次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生申请贷款的多种途径。现场的团学骨干将会把现场学习到的法治理念、生动案例、宣传视频带回各自的学院、班级,延伸法治教育效果。 

  11月18日的下午,新港中等专业学校的阶梯大教室座无虚席,学校100余名师生集中在这里,等待即将开始的法治主题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南京市检察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洪建明、黄晓非,副主任丁紫金、赵英琴,南京市检察院关工委秘书长冯文新,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颜伶俐,栖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关工委主任黎祜彬,南京新港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严婷婷等,栖霞区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张余津、杜淮海,栖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艳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开始,该校学生团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惟妙惟肖的模拟法庭,博得在场领导和学生的阵阵掌声。该场模拟法庭在刚刚过去的第五届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市级决赛中荣获金奖。

  接着由三部防电信诈骗的视频引入,栖霞区检察院的干警给同学们带来在校生电信诈骗类、聚众斗殴类、走私毒品类、性侵害类犯罪案例的讲解和犯罪预防,引导同学们正确使用网络、理性解决矛盾、提高法治意识,既不让自己成为刑事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又要防止自己成为犯罪的被害人。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热情参与,提出了许多他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法律方面的困惑,检察官现场予以答疑解惑。

  栖霞区检察院此次法治进高校活动在前期南京市检察院的精心组织下,充分调研学生对法治教育的需求,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后,该院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不同类别在校生法治教育的针对性,丰富宣讲形式,扩大教育的受众面,为在校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