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检察官线上网络安全小课堂开讲
2021-10-27 17:05: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据统计,2020年我国未成年人网民规模达到1.83个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4.9%。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参与或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网络安全教育显得十分有必要。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近日,栖霞区检察院关工委老同志与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先后走进燕子矶高级中学和燕子矶新城中学,为这两所学校的同学们带去精心设计的网络安全法治教育课程视频,让同学们在检察法治小课堂中学习和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并通过网络安全问卷测试及时巩固学习效果,真正让这些知识成为保护学生自己及家人的有力武器。

  视频课程内容由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社交软件、网络小视频、网课等这些同学们耳熟能详话题为切入点,讲述了网络时代给我们生活带来的种种改变与影响,接着从网络的隐蔽性、匿名性特征介绍,引出网络交友陷阱、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网络安全话题,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未成年人相关常见案例解析,让同学们直观感受网络犯罪的危害和不良影响,提醒同学们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中同样要遵守法律和规则,做到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自律上网,理性发表观点、合理利用网络。课程的最后,检察官从“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带同学们一起重温了青少年上网公约,并寄语所有同学,只有健康上网,网络才可以给大家的理想插上翅膀,飞向更广阔的世界。

  课程结束后,现场为部分学生发放了网络安全测试问卷,让同学们及时巩固学习内容。本次网课共有2550名学生参与学习,发放测试问卷208份并全部收回,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依法、文明上网,做网络安全的宣传者。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