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毕业季“法治第一课”
2021-12-07 10:24: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11月22日下午,栖霞区检察院关工委、第四检察部走进南京市伯乐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给该校初三年级的同学们带来毕业季的“法治第一课”,该堂法治课将伴随他们走向不同的学校和未来,使他们无论身在何方,都始终牢记母校的校训“怀千里志,走脚下路”,走好人生的法治之路。

  在法治讲座之前,由该院关工委副主任张余津同志从学生成长的多方面、多角度提出建议,并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健康成长。

  第四检察部干警由刚刚实施的两部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引入,向现场的中学生们介绍了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戒与挽救的理念以及未成年人检察的相关职能,告诉同学们法律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引导同学们做知法守法的小公民。从初中阶段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出发,讲解了实务中我们办理的校园欺凌、聚众斗殴、“恋爱”型强奸等易发、多发的真实案例及法律规定。

  期间,同学们积极向检察官提出自己对相关法律问题的看法和困惑,对案例中与他们年龄相仿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需承担的法律后果扼腕叹息,表示一定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理性、平和解决同学之间发生的矛盾与冲突。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此次法治教育活动,让该校处于毕业季的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国家的法律,加深了对法律和犯罪的理解和认知。“怀千里志,走脚下路”,同学们心中有法,人生之路必然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