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3万元司法救助金解受害家庭燃眉之急
2021-12-15 10:11: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院,不仅惩治坏人,还为我们母子俩申请救助,让我们重新振作了起来!”近日,刑事被害人家属朱某来到栖霞区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送来一面印有“情系人民冷暖,心为百姓解忧”的锦旗,以表达对检察机关人文关怀、依法开展司法救助的感激之情。

  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期间,被告人陈某某窃取被害人罗某某的手机支付软件密码,将罗某某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内钱款32万余元盗走。该院通过对案件定期筛查发现该案可能符合救助情形,经主动联系被害人,调查了解,罗某某的母亲朱某早年离异,与儿子罗某某在南京租房居住,边打工边供养儿子上学。2019年朱某确诊甲状腺癌,虽经治疗出院,但需终身服药。2020年罗某某退伍,待业期间又因盗窃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被盗的32万余元正是朱某刚从亲友那借来准备买房的首付款。案发后被告人虽然受到法律制裁,却无力赔偿朱某母子的损失。朱某整日以泪洗面,罗某某也自怨自艾、对生活失去信心,整个家庭笼罩着阴影。

  据此,栖霞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指导帮助被害人家属提交救助申请材料,积极为其争取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承办检察官多次以电话和面谈等形式对朱某进行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帮助她尽快恢复生活信心。救助金发放当天,朱某专程赶至该院赠送锦旗。

  今年以来,栖霞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目前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5件40人,切实帮助解决救助申请人面临的实际困难,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理念。

  编辑:杨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