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栖霞“事实孤儿”获妥善安置
2021-05-31 15:04: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巫星星

  哺乳期结束,被判刑母亲将被收监执行,不知生父为谁的两名幼儿如何安置?如果蒋某被收监执行,两名幼儿将无人可依;如果不收监执行,法律的尊严将受到挑战。经南京栖霞区检察院积极协调,两名“事实孤儿”被妥善安置到南京市儿童福利院。5月13日,蒋某被收监执行。

  被告人蒋某因贩卖毒品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十个月,因其正值哺乳期,法院决定在其居住地栖霞区暂予监外执行。在哺乳期结束后,蒋某将被依法收监执行之时,却出现了问题,其抚养的两名不到三岁的幼儿将陷入无人抚养的困境,执行问题一下子陷入僵局。负责执行收监的司法部门向栖霞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栖霞区检察院介入后,了解到两名幼儿生父不明,仅有的近亲属只有外祖父母,但年事已高无抚养能力且无抚养意愿。因本案涉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两名幼儿生父情况确认以及蒋某实际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等较多复杂情况,栖霞区检察院协调区公安、司法、民政部门及市民政局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两名幼儿被送入儿童福利院予以照护,蒋某也顺利收监执行。

  编辑:杨海倩